白马少夫人

致祐君

*我会说这是赤司儿子的故事【?】







致祐君


(一)


致:


祐君。


交往第二个月的第一个星期五下午。


我和你一起待在人并不多的图书馆里。你认真的在处理手头学生会的事物,我拿了一本汉语词典坐在你的对面。


你看了我一眼,心有疑惑,却没有开口询问。


我有些雀跃的找到了我的目标,那是你的名字——祐。


祐,指神明的庇佑。


我问你你名字的由来,有什么含义。你抬头轻轻瞥了我一眼,你说这是图书馆,聊天不合适。我撑着下巴看着你,吐槽道,祐君真的很古板。你低头没有说话,整了整手里资料,然后又抬头看我,向我凑近。


 你的声音很低,少年干净的嗓音到这会儿显得有些成熟。我的脸不自觉红了,因为你的呼吸打在了我的脸上。但你好像并不在意,我猜,你根本是没有注意。因为你对情爱之事似乎总是反应慢半拍。


 你告诉我,你的名字是母亲取的。因为你母亲年轻时生过一场重病,身体不太好,生你的时候差点发生意外。但好在上天庇佑,最后母子平安,所以她为你取字——祐,而“征”是你父亲名字中的一个字。


 我忍不住又想问你,你父母是什么样性格的人,才会教出你这样沉闷的性子。但又有些不好意思,最后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。但你却自顾自的说了起来。 


你说你母亲是个很温柔的女性,而父亲相对来说比较严厉,父亲年轻时非常优秀,所以难免会被拿来和自己比较。说到这里,你停了下来,最后以一句父亲是你的目标结束了这个话题。我总觉得你停顿的时候有很多话想说,可你不愿和我说。

我知道的,我大抵是从未走进你心里。


(二)


我想起交往第一个月的第四个星期一,我趴在教学楼三楼的栏杆上,看着你和学生会的前辈们一起在检查卫生。你检查的很细致,我听不清你说话的声音,但我想你的语气一定没有前辈们那么严厉,你大概是平白直叙的说明哪里有问题,哪里可以做的更好。


好友凑过来揶揄我又在偷看你,我不好意思的笑了笑。然后她问我,当初怎么会有勇气和你告白,而且你居然还接受了。


我回想了一下当时的场景,我借向你请教问题的理由和你搭话。我知道你虽然不苟言笑,但是班上如果有同学需要你的帮助,你也从来不会拒绝。你的语气礼貌又疏离,但也很温和。不知怎么的,我突然想到马上就要高三了,和你相处的时间就剩下最后一年,我们以后可能不会再有交集了。


我蓦地难过了起来,于是便头脑发热的告白了,回过神来的时连自己都有些发懵。


你似乎也有些意外的愣在了那里,我们都没有说话,空气里弥漫着安静的气息。你低头思索了一会儿,然后和我说,那就交往吧。


我当时并没有心思去想你低头思索的时候在想什么,只觉得自己仿佛中了什么大奖,突然就得到了整个世界。


(三)


交往第二个月的第三个星期四,好友突然问我我们的关系进展到哪一步了,我愣了愣,想起我们甚至还没能牵个手。


与你在一起的时间总是我说的话更多些,我贪心的想知道关于你的一切。我对那些我不曾参与的你的过去充满了好奇,但你却很少会问关于我的事情。


自习课上我兀自纠结了半天,最后用笔戳了戳坐在我前面的你。


你回过头来看我,我突然没头没脑的问了你一句,“祐君,你知道我的名字吗?”


你有些不明所以,你说,“我当然知道,长崎。”


“不是啦,是我的名字!”我强调道。


“伊……织。”你眼里的疑惑更深,“我们同班这么久了,我不可能不知道你的名字。”然后又补充道,“班上同学的名字我都记得。”


“啊,是这样吗?祐君好厉害,很多同学的名字我就不记得。”我努力笑了笑,不知道在你眼里我的笑容是否足够好看。


但你没有再多说什么,叮嘱我好好自习,然后转了回去。


(四)


交往第三个月的第一个星期二,班上举行野炊,我们被班长安排去买相关材料。临走时班长给了我们一个意味深长的眼神,我的脸上起了红晕,你的脸上却依旧没有什么过多的表情。


你似乎并不擅长挑选食材,你说在家里你母亲总是会把这些安排的很妥帖。我突然开始幻想,如果我们可以结婚的话,我也可以做到像你母亲那样。但又想到,现在还是高中生啊,结婚对于我们来说实在有些遥远。


我强迫自己收起无谓的幻想,开始认真挑选需要用到的东西,并和你解释哪些怎么做会更好吃一点。


你听的很认真,并时不时的点点头,我觉得此刻的时光过于幸福,甚至开始向天祈求时间能不能过的再慢些。


从市场出来时,你基本帮忙承担了所有的手提袋。我伸手示意你把一些东西给我,你低头看了看我伸过来的手,突然说道,“也是时候了。”


然后空出一只手,覆上我的手,这是我们交往两月有余以来第一次牵手。你的手掌有些薄茧,温度比我的还低些,我却觉得心里已然腾起了一股暖意,都要从皮肤里渗出来了。


(五)


交往第三个月的第二个星期六,我鼓起勇气给你发邮件约你一起去游乐园。半个小时后,你回复了我一个“好”字。这是我们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约会,我兴奋的握着手机在床上打了好几个滚。


出发前,我把家里的衣柜翻了一个遍,一遍又一遍的在衣镜前试衣服,最后选了自己最喜欢的白色连衣裙。


我提前了半个小时到达了约定地址,而几分钟后你也到了。我没想到你会这么早到,仰着头笑着问你怎么这么早。你低眸看我,说有人告诉你,和女孩子约会不能让女孩子等。


“但是抱歉,我还是让你等了。”


你语气淡淡,却撩起了我心头的涟漪。哪怕很久以后,那日午后我仰头你低眸的影子也一直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。


我心里自嘲自己怎么那么容易对你心动,转移话题般随口问你是谁告诉你的。你答了一个名字,那是我第一次从你嘴里听到这个名字,但却不是我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。


不同其他人叫她的名字,你叫的很亲密,你叫她“苑雅”,只是她的名字。但你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叫过我“伊织”。


我从很多人嘴里听到过她的名字和事迹,人们谈起她总是崇拜和羡慕的。洛山高校里大家的家境都算殷实,但也总有几个非常突出。这里的人大多成绩都差不到哪里去,但也总有几个格外优异。你是其中一个,而她也是其中一个。


“你们……关系很好吗?”


我知道你们肯定是认识的,毕竟都是成绩榜上名列前茅的,又都是学生会的成员。我只是没想到你们的关系已经好到了可以直呼其名的地步。


“我们家里是世交。”


“青梅竹马?”


“算是。”


你答的轻松,我的心情却格外沉重。你身边有很多优秀的人,而我只是平凡众生中的一个。


【六】


交往第三个月的第三个星期天,我没有给你发信息,也没有等到你发的信息。


我们的关系停留在牵过一次时间不算长的手,约过一次心情谈不上多开心的会,仅此而已。


我拿着手机躺在床上,在对话框里反复编辑又删除。最后颓然的扔开手机,将头埋进了枕头里。


我想,你大概是不喜欢我。


我知道的,你应该是不喜欢我。


我该明白的,你并不喜欢我。


【七】


交往第三个月的第四个星期三,部活结束后,我特意去学生会等你。你出来后看到我,面色已经习以为常。


我们一起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,我突然跑到你的前面面对着你尽量做出轻松的样子问你,“祐君,可以叫我‘伊织’吗?”


你愣了愣,犹豫片刻,便叫了我的名字。话音刚落又凝了凝眉头,似乎并不习惯叫的这么亲密。


我满足的笑了笑,然后说,“祐君,我们分手吧。”


你明显一怔。


“祐君,你根本就不喜欢我吧。但是恋爱这种事啊,要和自己喜欢的人才行呢。”


我想我一定笑的很好看,因为我已经练习了无数次。


你没有开口说话,静静地看了我一会儿便低头沉思,一如当时提出和我交往时的样子。而我也和那时一样,并没有心情去想你到底在想什么。


最后你问我什么才算是喜欢,见我没有立马回答又补充道,不回答也没有关系。


我犹如醍醐灌顶,突然明白了你之前好几次的沉思到底在想什么。


我不清楚你究竟为什么会把自己的人生仿若设置好了一般,在某个阶段必须去做某件事。但人生很多事情并不能去设置,因为祐君,那是你的人生啊,那是你自己的人生啊,并不是复制谁的人生。


不是到了该谈恋爱的年纪就得去谈恋爱,也不是到了该牵手的时候就得去牵手。因为人生总是充满意外的,能和你谈恋爱的人并不一定会在可以谈恋爱的年纪里出现。至于什么是喜欢,总有一天会有一个人让你知道。


我不知哪里来的莫大勇气,一股脑儿的说了很多,你沉默了半响,然后向我道了谢,又和我说了对不起。


最后,我们像往常一样走到了分叉的路口。


我说,“明天见,赤司同学。”


你说,“明天见,长崎同学。”


【八】


我们分手了,在交往的第三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三。


没有人再去做无谓的坚持,也没有人试图去挽留。


我知道将来总有一天会有人让你明白什么是喜欢,只是那个人不会是我。


End


评论
热度(12)
勿忘初心
写喜欢的人
写喜欢的东西
© 白马少夫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